Friday 15 April 2011

[随笔] 文字,我的终生伴侣


呼~ 深呼吸,好累的一天。 自从上星期开始上回周末的法律课程,现在的我完全没有一天是可以真正地休息。 每天回到家,双眼真的很疲累。 白天除了得细看一大堆的买卖合约文字,晚上还得打开电脑猛 K 朋友们的故事 Updates。 生活每天都与文字接触,感觉文字已经成为我的人生伴侣。 除了睡觉以外,其他的时间都会有文字的存在。 就算我走着路或是吃着东西,我的脑海里总会一直在想着一大堆的事情。 而这些事情,无形中会浮现出一些文字来帮助我思考。 表面上文字看似没有感情,冷冰冰的感觉。 但,如果我们真的有用心去了解或善用的话,有时文字比人类更有情感,更有味道。 也就是为什么我阅读的欲望比一般人强很多。 还记得,2009年去香港的时候,我一共花了大概一千块马币 来买书籍而已。 印象中,那次是我买书最疯狂的时刻,提带着20 多本书回马来西亚。 时常有人访问过我,如何算是真正爱书的人? 对我来说,真正爱书的人是无论什么时刻都会在阅读,一直在阅读。 以我来做例子吧。 小学5年级开始,我就已经养成一种无论到哪里都会提带一本书的习惯。 特别是去吃晚餐的时候,我总会静静地 在一旁阅读,很少理会周围的事物。 一直到现在,我还是持续着种习惯。 对我来说,生命是非常的短暂; 再加上我的生活越来越忙碌,所以我总会利用琐碎的时间来阅读,好让自己的思想可以持续地改变与突破。 可是,多阅读就真的让自己更进步吗? 不, 我个人认为实际的亲身体验也一样非常重要。 就好像一个处男告诉你 说:“喂!我虽然没有做过爱, 但我至少有看过A片,靠自己的观察来增加对性的了解。” 他这样说?有说服力吗? 若跟一个身经百战的坏男人比,到底谁比较有说服力呢? OK , 你这个处男也许看多了好多好多的A片,而且从中学习不少。 但,当你无经验亲身去体验的时候,你的价值是零,一文不值那种。 我想说的是,很多人都以为多阅读就能顺利地增加自己的视野。 但我个人认为,思考书籍里的内容比多阅读更为重要。 所谓的思考就是要想如何去发挥所吸收过的知识。 就好像武侠小说里的高手,虽然他们背后都有高人指点, 但最后也得靠自己去思考如何去解决问题。 因此,懂得如何去利用自己所学过的知识,再配合身边的一切资源,才是最重要。 所以,多阅读也要多思考,多体验。

5 comments:

淑玲 said...

我也喜欢拿着书到处走,不过我想,必须换换阅读书籍的范围了。总不能一直读小说吧...哈哈...希望我可以做出新的尝试=)

beabetter said...

这篇没照片……

Yee said...

忽然很想知道你的视力是怎样的。。大近视吗?

Vincent Cho said...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喜欢阅读的孩子,不会坏到哪去。

四月 said...

哈哈,很好的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