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March 2012

The Road Not Taken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And be one traveler, long I stood
And looked down one as far as I could
To where it bent in the undergrowth;

Then took the other, as just as fair,
And having perhaps the better claim
Because it was grassy and wanted wear,
Though as for that the passing there
Had worn them really about the same,

And both that morning equally lay
In leaves no step had trodden black.
Oh, I marked the first for another day!
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
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Robert Frost


今天上班的时候,突然想起中学时候最喜欢的英文名诗。

对于这首名诗,从中学一直到现在,有着潜意识的影响。
当我认真地回头看回以前,我所做的决定,所从事的事情,都是坚持要与众不同 。
别人选择 A 或 B ,我很都时候都会跑去选择 C。

是我犯贱吗?我时常这样盘问自己。
但,我坚信自己比其他人多思考,多观察,多阅读,无形中变成很“自我”。
更重要的是我爱一个人去探索别人没有发现的美丽。
如这名诗中的金句,路上人迹罕至,代表着这条路也许更艰辛、
更需要开拓,正因为如此,才更具有诱人探索的魅力。

人生就是一次又一次的选择,在人生的岔路口,什么的选择才算是最好的决定呢?

选择有好有坏,结果有好有坏,结束有好有坏,开始有好有坏

因果循环,有谁知道我们过去,现在,未来的“真正自己”呢?

时常有人问我:“你相信一切所发生的事情是已经注定的吗?”

我,不是高人,也不是大师,无法给完美的答案。
但,我相信,人,活下来就是有改变事情的本钱。

当然,好运不是时常都会想我们招手的。
失败,堕落,气馁,自备,等种种负面的问题随时都会自动找上门。

而我本身,这几年来都是处于失败的状态,唯一最高兴的时光是在英国留学兼流浪。

失败过程当然是很苦很苦,但当我认真地去思考,去反省,
我觉得一路来辛苦的路程,都是值得的。
我无法用文字来形容心中矛盾的喜悦与失落,但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勇敢地向前走,
勇敢地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因为人,其实没有很多的十年。

也许你会觉得现在的自己很年轻,也许你会觉得现在的自己青春无限,
但请记得时间是无情的。如果你问我世界上最无情的是什么?我会很肯定告诉你说,是时间。
就算你是佛,就算你是耶稣,就算你世界之神,也无法改变时间的流逝。

所以,人活着的意义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有些人可能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有些人可能还在寻找着,有些人可能不知道。

我呢?
我只知道,能一直继续呼吸,就是我改变事情的本钱。

我的 Style依然会选择那条人迹更少的路

3 comments:

Yee said...

爱你所选,选你所爱

Nathelie said...

很熟悉很熟悉的poem.
我可是花了很多时间在猜它在说什么的,因为老师常常待我们去寻找答案后才教我们。
后来,发现这其中的道理很深奥,我们都懂生命有不同的方向,然而选择对的一条还真的不容易,需靠自己的意志力,努力等等来走下去……
加油,令狐冲!告诉自己选的那一条,会是对的,人生道路就容易走了.

四月 said...

中学时读这诗还不能领悟什么。

后来就能了。